close

病因與對治 (仁煥法師)


 


每一個人都願望自己得到健康,但是我們是生死凡夫,所作所為都是違背健康的規律。


 


一般來講,造成身體不好的原因,可以分為三大類:


一者是人為造成的身體障礙,叫做內傷;


二者是環境造成的障礙,叫做外感:


還有一種是人無德缺德,沒有修養,招致的魔障障礙,這種有內傷也有外感。


 


我們平時講的業障病,就是人為和魔障。如果自己有良好的修養,環境變化身體也沒有問題。就是說,命好自然沒有病,命不好才有病。


 


那命怎樣才能好呢?人好命就好,人不好命就不好了。那如何成為好人呢?一定要做到: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


 


如果人做壞了,那就可能變成鬼了。大家認為有鬼嗎?真正的佛教不是宣揚鬼的,但是世間上偏偏有鬼,有什麼鬼呢?煙鬼、酒鬼、吸毒鬼、賭鬼、色鬼,還有另外五個鬼:怨鬼、恨鬼、惱鬼、怒鬼、煩鬼。鬼在什麼地方?鬼就在我們身上,鬼也是人做的。這樣的人命能好嗎?


 


現在很多病都是飲食造成的,比如,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這三種病可以叫做營養過剩病。營養過剩病,根本沒有什麼藥能對付,但是有一個方法非常好,就是吃長素,不要吃肉,自然就好了。


 


還有一種是腫瘤病,也是營養過剩病。但是腫瘤病不是單方面的營養過剩,它還有內傷和外感的原因。意思是人大量飲食,然後又常常發脾氣,同時又做壞事,所以內傷外感同時爆發。


 


如果不該想的事又東想西想,結果內臟就壞了;不該聽的話又去聽,結果耳朵就有問題了;不該看的事又去看,結果眼睛也有問題了;不該說的話又說,就造成嘴巴、牙齒、喉嚨都有問題了;不該拿的東西又拿,最後就造成手腳不靈活了;不該做的事又做,結果就造成身體有障礙了。


 


人貪多的時候,容易有肝硬化腹水,肚子脹吃不消。貪財的,就可能有白血病。有一個老闆,他的小女兒有白血病,他來問我:“我女兒為什麼得這種病?”我問他:“你是做什麼事業的?”他說:“我開一個工廠。”我說:“那你有多少員工?”他說:“我有200多個員工。”我就說:“你不知道自己的過。你寧可拿錢去賭博,就是不願多給員工一分錢,所以這是你的果報。”


 


貪財容易引起血液有病;經常發脾氣,也叫做嗔恨心重,容易引起高血壓、心臟病,也容易引發腦腫瘤;愚癡的人,對什麼都懷疑,什麼都看不破、放不下,這種人容易有附體,很難醫得好,原來有小病容易變成大病。


 


還有一種人,就是父母師長的話聽不進去,別人挑撥的話反過來認為有道理,這是輕慢道德、輕慢佛法,這種人就處處有障礙。


 


在一個地區,輕慢道德、輕慢正法容易導致地震;貪多的容易引起水災;嗔恨心過重的,容易發生火災或火山爆發,也容易引起民族糾紛與衝突;愚癡過重的容易發生風災。


 


身體有病就是自己業障和家庭共業的果報。


 


虧了孝道就會上部有病;虧了夫妻之道就會中部有病;虧了子女之道是手腳有病;男女亂性的人容易引起梅毒病和愛滋病。


 


單方面的環境病,用藥有良好的作用。由飲食引起的病,用藥也有一定的作用,關鍵是要忌口,改變飲食才能康復。


 


如 果是命有問題了,用藥就沒有作用。命有問題,方法第一步是懺悔,首先找到自己不對的地方,認錯,然後要改過。光是認錯沒有改過,等於沒有認錯。一萬次認錯 不如一次改過!能懺悔就是拔病根,能懺悔就是安住生命。第二步要懂得感恩一切。感恩好處,自己才好,因為見世間過,自己才有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 對不對。


 


大 家有緣分來到寺廟,想把病醫好,這樣想就錯了,應該是把命醫好。醫病的是醫師,醫命的是阿彌陀佛。命好了,病自然好。所以有些同修問:“為什麼我的病還不 好?”我說:“因為你的命還沒有好。”“那怎麼做呢?”我說:“懺悔後老實念‘南無阿彌陀佛’,把你的命請回來。”她又說:“你幫幫我。”我說:“我幫不 了,只有阿彌陀佛才幫得,連我都要求阿彌陀佛幫助。”


 


念佛有兩個方法:一念一接受和一念一交命。“一念一交命”功德要比“一念一接受”高等得多。怕死的人,就教他“一念一接受”;不怕死的人,就教他“一念一交命”。交命做什麼呢?交命做佛的人,交命做無量壽的人,交命做無量光的人,交命做無量覺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