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分別執著實在放不下怎麼辦?


 


   《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都是夢幻泡影,我們逐漸逐漸明瞭了,所以它不是真的。真的?真的只有自性,自性是真的。自性像什 麼?自性像銀幕,它如如不動。所有的現相是幻相,在這個屏幕裡頭出現,真妄是一,真妄不二,屏幕是真的,裡面的色相是假的,假的跟真的混合在一起。會看的 知道,妄中有真,不會看的只看裡面的表演,把屏幕忘掉了,不知道有屏幕,像看電視一樣,電視屏幕忘掉了,只看到裡面的表演。那真正內行人,知道這是屏幕所 顯現的,離開屏幕色相不可得,要依屏幕顯出來。屏幕就好比我們的自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屏幕沒有一點點染污,乾乾淨淨。惠能大師見性,就用這個來做報 告,自性清淨,自性不生不滅,自性本自具足。


 


   早年我住在美國,美國電視頻道一百多個,那就好比能大師所說的「本自具足」,它裡頭有一百多個頻道,你按下去,頻道現前,你就看到了,你不按它,它就沒有 了。那這講緣,有緣它就現,沒有緣它不現。不現,不能說它沒有,現,不能說它有,這是事實真相。對於這事實真相了解,這就是智慧,你不被這假相所迷,你了 解事實真相。我們古大德所說的,我們懂得這些事實真相,咱們借假修真,這一生就沒有空過,就在假相裡頭我見到真實。這個說容易,做挺難,為什麼?妄想分別 執著放不下。


 


   放下就是,那你放不下不行,得放下。實在放不下怎麼辦?那就得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開這個法門,你不必放下,煩惱不要斷,業障不必消,只要遵守三個條件, 這三個條件每個人都可以具足。第一個我真信,我相信有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我真信,一點都不懷疑。第二個,我真想去,我真有願,發願求往生。第三 個,我真念這個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阿彌陀佛都可以。你看,就這麼三個條件,信、願、持名,具足這三個條件的個個都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換一個 學習的環境,阿彌陀佛直接來教我。這經上講得太清楚了,這一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一四集)  2012/7/6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