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花時間說教或審問 孩子容易會變壞




 

只花時間說教或審問,孩子容易會變壞


 


  1997年 時美國醫學學會雜誌所出版的一項研究中,明尼蘇達大學的麥克.雷斯尼克博士以及其他的研究人員發現:覺得父母很愛他們並且親子關係良好的青少年在青春期發 生懷孕、濫用藥物、暴力、自殺問題的比率都明顯比較低。親子關係的連結是如此地重要,其重要性甚至超過傳統上所認定會導致行為問題的因素如單親家庭或是與 子女相處時間過少。研究的結論指出,青少年是否會有危險性行為、藥物濫用、暴力、或是自殺行為取決於他們覺得與父母 和 老師之間的關係程度(深層邊緣系統的連結)如何。


 


  《今日美國日報》在1980末期時曾報導過父母平均一個星期與子女說話的時間不超過七分鐘,這麼短的時間內是絕對無法建立起深層邊緣系統(大腦中建立人際關係的部分)的連結,也無法建立起親子關係。孩子需要父母實際的陪伴,想想你單獨和父母相處時的光景,這麼做時是否讓你覺得自己很重要與特別呢?


 


   有些父母抱怨孩子太忙,而且沒興趣與父母相處。遇到這樣的情形時,我會建議父母把問題向孩子提出來,讓孩子知道他們在父母心中的重要性,正因如此父母需 要花時間與他們相處。當然,如何與孩子度過一起相處的時間至關重要,如果你只是花時間說教或是審問孩子,雙方都會覺得不舒服,而且以後可能雙方都會想避免 接觸了。


 


   我有個朋友有天打電話給我跟我抱怨他下班回家後,他十八個月大的女兒都不太想理他,他跟我說他覺得這鐵定是什麼母女連心的關係之一,小孩大了之後就不會 這樣了。但我告訴他,這可能代表他和女兒相處的時間不夠,他如果有跟女兒花些特別時間相處,女兒就會對他敞開心房變得比較親近。朋友接受了我的建議,他每 天都花二十分鐘跟女兒一起做女兒想做的事情(通常是在房間裡玩積木),也會花時間聽她說話並且回應她說的話。三個星期之內,他女兒的行為明顯有了改變,每 當朋友回家時,他女兒會跑過來抱他,而且整晚都黏在他身邊。


 


  請記住,實實在在地花時間與孩子相處會對你們之間得關係有非常明顯的效果,並且保護你的孩子避免日後不必要的困擾。


 


練習──特別時間


 


  這些是我發現對於改善親子相處時光非常有效的一個練習,這個練習叫做「特別時間」,這項練習可以在極短時間內改善你和子女的關係,以下是特別時間的作法:


 


1.每天花20分 鐘跟孩子一起做他/她喜歡的事情。重點是,要以正面的態度接近孩子,告訴孩子:我覺得我們在一起相處的時間不夠多,你對我而言很重要,所以我們每天都要有 特別時間,好好相處才是。你想做什麼呢?重點是要記得,這段時間的目的是在於建立與孩子建立起邊緣系統連結和關係,所以盡量建立起正面的連結和關係。


 


2.在 特別時間裡,沒有父母式的命令、問題、指示。這很重要,這是建立起關係的時間,不是管教偏差行為的時間。例如,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們在玩遊戲,而孩子打 算作弊時,你可以糾正一下他的行為。你可以說:「我看到你把遊戲規則改了,那我也要照你的規則來玩。」記得,特別時間的目的是為了改善與子女關係,而不是 說教。當然,如果孩子在其他時間作弊的話,還是應該要即時糾正。


 


3.盡量多注意良好的行為。這遠比發現孩子的不良行為更能培養孩子正確的行為


 


4.少說多聽。


(整理摘錄自:《一生都受用的大腦救命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