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雲說偈] 能忍,天下太平


懷恨難入菩提道,應修寬恕及慈悲;
成功不由別處得,唯依忍耐天下平。
~ 古德


一 般人最常見的毛病,是口頭上強調學佛,行為上卻不知能做到幾分?不妨自問:佛有慈悲,自己有學到佛的慈悲嗎?佛有喜捨,自己有學到佛的喜捨嗎?佛有忍辱, 自己有學習佛的忍辱嗎?佛有智慧,自己有學到佛的幾分智慧?佛沒有執著、沒有計較、無不放下,自己能像佛一樣無牽無掛、自由自在嗎?如果這些答案都是肯定 的,這就是「學佛」了。

「懷 恨難入菩提道,應修寬恕及慈悲」,一個人在生活中,經常一點事不順己心,就馬上起無明瞋火,殊不知人在起瞋心時,最容易造罪業,自然不容易入菩提道;與人 相處,不懂得心懷仁慈,只會盲目瞋恨嫉妒,也難以契入佛道。因此,我們應廣修寬恕與慈悲,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的態度行事,將人我立場對調, 將心比心,就能事事順遂。

「成 功不由別處得,唯依忍耐天下平」,有一則寓言:大殿裡,大磬對佛祖抗議:「佛祖,我們同樣都是銅鑄的,可是信徒一進佛殿,就向你獻花、供果,為你上香,禮 拜也是對著你。而我,不但享受不到同樣的待遇,他們還要敲打我,說什麼『拜佛不敲磬,佛祖不相信』,這真是太不公平了!」

佛祖說:「大磬!你不要怨恨,也不要生氣。要知道,當初人們鑄造我成為佛像時,是忍受了多少苦嗎?耳朵多了一點,就挖削刻鑿;臉部高了一些,就敲打搥整,我是經過了多少敲敲打打、削削挖挖的種種辛苦,千錘百鍊之後才成為佛像的。你呢?不能忍耐,人家一敲,你就『嗡嗡』的叫了起來,當然對待就不一樣了!」

這 段偈語告訴我們,要想成佛作祖,就必須修慈悲與寬恕,以忍耐來增強自己的力量。忍是智慧,忍是力量,能忍,就能接受、就能擔當,就能處理,就能化解,忍耐 的功德可以成就每一件事情。在佛教的種種修持裡,忍耐的法門比布施、持戒都來得困難,功德也來得殊勝。因此身處瞬息萬變的世間,對於外境的變遷,人事的無 常,人我的是非,我們都要自許能不隨境界起舞。能忍,自然會產生力量,事無不成;能忍,自然能泯絕是非,天下太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