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求往生"與"盡義務"會衝突嗎?


問:老法師講經中說,只有往生西方才能真正幫助眾生。但又常有人說,年輕人還是要盡義務,不能早往生,如果年輕人早往生,會被說為逃避責任。請老法師開示。


 


答: 那我要問你,你能不能早往生?你能有把握早往生嗎?你想往生不能,你沒這個功夫。沒這個功夫,在這個世間活一天就幹一天活,古大德跟我們講的,「做一天和 尚撞一天鐘」,這個意思就是,活一天我要盡我一天的責任。我是什麼身分,我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我要盡心盡力去做,為大眾服務;在佛門裡面,為正法久住, 為四眾清修服務,這就對了。


 


至 於什麼時候往生,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是攀緣,你心不清淨,佛教我們隨緣,沒有教我們攀緣。隨緣就是根本不要管它,緣成熟了,佛來接引,到那時候就沒事 了,就知道什麼時候走了。佛還沒有來,好好把現前工作做好,不要著急。我們有信心,阿彌陀佛肯定來接引,對於這樁事情沒有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