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事打屁股 打屁股沒事

沒事打屁股 打屁股沒事
為了搜尋資料上網,關鍵字一打上去,竟出現一個有趣的標題,「打屁股可以增強記憶力?」,這可好玩了,果真如此,豈不人人都要多打屁股,尤其是學生?
我 仔細地閱讀其內容,文章大意是,瑞士專家發現,有一批成績普通的大學生被重打屁股後,記憶力大增38%,考試成績突飛猛進。心理學家海因斯發現,當人被打 屁股時,腎上腺素會大幅分泌,而用以減低痛楚而分泌的內啡肽一旦跟腎上腺素混合,將會有效打通從前沒有充分利用的神經途徑,進而有助IQ的提升。
這文章,被質疑其真實性,甚至有記者追根究柢追查,瑞士有無這學院,是否真有這位心理學家,也找了許多學者專家詢問,是否只是網路謠言?還是真能增強記憶力?
的確,有專家斥為無稽之談,認為記憶力並非取決於某激素,關鍵在於對該事務的興趣,打屁股作為懲罰,可能影響孩子人格發展。但是沒想到,還真有醫師認為,這理論並非不可能成立,當內啡肽增加時,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這文章里講了幾個專有名詞,譬如腎上腺素,又如內啡肽,對這些字眼我並不太清楚,同時也沒意願搞清楚,而且,對這篇文章的真假,我也沒有太多興趣,我只關心一件事,就是純粹打屁股這事。
在拉筋拍打課程中,我們並未將「屁股」列為重點部位,平日拍打,也因部位較敏感,即使有親朋好友幫忙,大概也不會想把臀部打一打,再者,打屁股可治什麽毛病呢?
 
過 去,我自己打過屁股,但是部位很受限,因為不好使力,西醫所說的梨狀肌打過,環跳穴也打過,因為會感覺疼痛的大概就這兩個位置。在看這文章的前一天,從晚 上六點半到九點,從屁股到大腿,藉由葉霖的手,我足足被轟炸了兩個半小時,屁股也首度被狠狠地打了一頓,出痧情況,據說非常恐怖,因為自己難以看見,但是 光是用手摸到的腫包與綠豆「痧」,就覺得夠心驚膽跳。
打屁股是個大工程,也是個挑戰,那天,光是為了應該怎麽打比較順手與比較不尷尬,和葉霖研 究了無數回。而躺在拉筋凳上挨打的我,時而大笑,嘿嘿,因為有些敏感;而,想起一些往事,調出了心傷,時而大哭;又因為拍打的疼痛,時而哀號;寒氣直冒, 讓我得裹著大棉被還打哆嗦;最尷尬的一件事是,因為不斷排氣,我老是要喊暫停,也不曉得哪來這麽多濁氣,嚇得葉霖不時就得躲遠一點。
打完屁股之後,一下拉筋凳,我幾乎難以行走,有種舉步維艱的痛楚,而一想到要坐下來泡腳,天啊,兩邊屁股腫得像豬頭一樣,怎麽坐?等到睡覺時間到了,一爬上床躺下來,媽呀,這…這半夜還能翻身嗎?一翻身豈不得費更大勁?
還好,一夜無夢,隔天起床發現屁股沒那般疼了,走路也沒問題。但漸漸感覺右大腿內側疼痛,左邊膽經不舒服,想來是氣沖病竈了。而,打完之後,我的記憶力有因此增強嗎?哈哈,親身實驗的結果,只能說沒感覺。也許是因為我非學生,不需要考試,也很難測試吧。
不過,我對該文所說的「內啡肽一旦跟腎上腺素混合,將會有效打通從前沒有充分利用的神經途徑…」有點興趣,從前沒有充分利用的神經途徑,在我看來,就像是原本被堵塞的經絡,一下子被疏通了,人因而變精神了,是否學習成績就能夠提升了呢?
現代人常久坐不動,如辦公室的白領階級,如愛打電腦遊戲的年輕人,如麻將族群,如愛看電視動也不動的「沙發上的Potato」,屁股也因而長期承受不少重量與壓力,見過不少學員嚷嚷過,坐沒幾分鐘就覺得屁股不舒服,可見此處瘀堵情形並不比其他部位少。
小 時候挨罰,常被老師或爸媽打屁股,連古時候犯人受罰,也都是從屁股挨板子開始。也許,這些懲罰方式,源於屁股肉多,打了比較不傷骨,但是學了拉筋拍打之 後,再加上個人親身實驗,出痧狀況,我認為,別忽視了臀部,若有機會,好好打打屁股,把淤積多年的毒素排一排,絕對是有利無害。上述文章寫於去年,時隔一 年餘,對於打屁股這事,我陸陸續續做了幾回,葉霖再度當過打手,我用拍痧棒也打過幾回,雖然不順手,但還是有辦法打到重點,上個月又打過一次,嘿嘿,打完 後依舊是「坐立難安」。
在體驗營的課程裡,有一個拍打環節是「前胸後背」,如下圖,拍打者站立於被拍者前後,一個拍打前胸,一個拍後背,兩人拍打節奏需一致,以同樣頻率震動,疏通被拍者經絡。


 此一拍打法振動效果很好,我第一次被拍時就氣衝病灶,頭痛欲裂,可見其氣血循環之快與猛,但是疏通效果也很快,上下氣血馬上就通暢。
有 一回思考腰腿問題,如果把人分為上中下三部分,頭為上,脖子以下腰部以上為中,臀部大小腿為下,拍打前胸後背能讓腦部供血不足問題迅速緩減,那腰腿之間的 開關是不是在臀部?同時我又想到張釗漢醫師所說的,屁股的台語是「腳撐」,也就是說屁股為腳支撐的地方,屁股若氣血循環好,就如同拍打前胸後背,一氣呵 成,上下通暢,想來腰腿毛病會大減。
過去因為提倡多用手拍打,加上不方便指導學員拍打屁股,這個關卡一直被忽略,現在我反而覺得,拍打屁股是一道通往下半身健康之門,再者,有了輔助工具拍痧棒之後,打屁股變得方便與輕鬆,同時也不再尷尬,我常勸學員,沒事就打打屁股,多打屁股,沒事。
屁股肉多,通常拍打出來大都是一個個大腫包,好幾回順著屁股往下拍膀胱經,自己照鏡子時都嚇一跳,怎麼痧這般黑,拍過兩三回還是黑呼呼的,只能感嘆「身體毒痧出不盡,唯有繼續努力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