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菩提心的落實

 

 

 

淨 宗講菩提心,菩提是覺悟,覺是真的,迷是假的。《觀經》上講得很清楚,菩提心的體,真誠心,叫至誠心。至誠,至是到極處,真誠到極處,這是菩提心的體。真 誠到極處,那是什麼樣子?你看這個心的作用,說起心動念,心的作用。心起作用,不外乎一個對自己,一個對別人,對自己叫自受用,對別人叫他受用。對自己, 古德註解得很多,總而言之,不離好善好德。那個善跟德的標準是什麼?說法很多,菩提心是大乘共有的,各宗各派都講菩提心,所以說法有很多種。

 

 

 

淨 宗依我們這部經典,就在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個就是菩提心的自受用。我們自己念佛希望得什麼受用?希望得清淨心。清淨心裡面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平 等心裡面沒有高下;也就是清淨心裡頭沒有染污,平等心裡頭沒有傲慢。沒有染污,智慧就現前;沒有傲慢,智慧就更大,智慧增長,到最後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那就是覺。所以清淨平等覺,覺就成佛了。這自受用!清淨平等覺裡頭有真樂,孔子讀聖賢書,行聖賢道,他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悅是快樂。佛家講 「法喜充滿」,欲罷不能,愈學愈想學,讀經,愈讀愈想讀,捨不得放手;念佛,愈念愈想念,停不住,他得到法喜了。

 

 

 

菩提心對別人,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看一切眾生跟看自己沒有兩樣。我希望別人怎樣對我,我就要怎樣對待別人,這是慈悲心對他基本的行法,修行的方法,要有一個成就一切眾生的心。

 

 

 

《還 源觀》上的四德就是菩提心,你看第一,它所講的「隨緣妙用」,我們淨宗隨緣妙用,什麼緣都可以隨,妙用在哪裡?心裡頭沒有離開阿彌陀佛,念念有阿彌陀佛, 妙用!一分一秒都把它抓住。我這一生就見到一個人,章嘉大師,他接見人的時候念佛,他金剛持,我們能覺察得到,他口裡頭微微在動,沒有聲音。跟大家談話, 他功夫就斷了,談完之後,他又接著起來了。我們很注意、很留意,發現他是持咒,沒有中斷的。所以他心是定的,定生慧,無論問他什麼問題,他不要去考慮,用 不著思索,隨口就給你解答了,隨問隨答,妙用!好像他什麼都知道,你想什麼方法你難不倒他。他的心永遠是定的,他的動作永遠是緩慢的,你看到他非常穩重, 心浮氣躁在他身上你完全看不到。所以我們親近他,受他的影響,受他的這個氣分,現在人叫磁場,進入他的磁場,自然心就定下來了,我們的心就會收斂。不是真 正定下來,他不跟你講話。

 

 

 

「威 儀有則」,這是什麼?這是大慈大悲。今天的人,仁義禮智信都沒有了,那我們要做什麼?我們就要把仁義禮智信做出來。仁者愛人,義者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 作合情合法合理。禮者,禮節,現在人不講禮節了。李老師講的,雖然他不講禮節,人家對他有禮他歡喜,對他無禮他不高興,這是人之常情。所以李老師編這個 《常禮舉要》,在現前這個社會還能行的,這是一個很簡單、很淺的一個標準,至少我們要能把它做到。學謙虛,學尊重別人,先人後己,基本的這些概念。我們比 李老師想得更圓滿一些,我們希望什麼?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落實,這就威儀有則了。我們做個樣子給別人看,別人說,這樣子不錯,好!好, 大家一起學。

 

 

 

第 三個「柔和質直」,學誰?學彌勒菩薩,對待任何人滿面笑容。特別在今天的社會,今天社會人沒有笑容,這什麼原因?他心不快樂,他有憂慮,他有煩惱,他笑容 生不出來。那我們對他布施笑容,笑面迎人,這種暴力的氣氛,它就能夠化解,社會的衝突,化解社會衝突要用這個方法。敵對雙方談判,大家先有笑容,這會一定 開得成功,一定有很好的結果。每個人板著面孔,像面對仇敵一樣,這怎麼會成功?這怎麼能化解問題?別人就是用敵對的心來看我,我這個笑容對他,已經把他那 個敵對的心給融化掉了。他不理我,我更不願意理他,這衝突決定不能化解。和顏愛語、心地真誠就能感動人心。

 

 

 

最後一條,那是總的原則,「代眾生苦」。我們做出這些好樣子給眾生看,目的是什麼?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不為別的。

 

 

 

這 個經,淨宗修學方法就這八個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蕅益大師講得最好,講得簡單、講得明白,一點都不囉嗦,真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 佛,決定不懷疑。這個事情難!不是容易事情。李老師多年勸導我,我都沒辦法完全接受,只能夠讓我對淨土生恭敬心,我不想學。你就知道多難!講十幾年《華 嚴》,講《楞嚴》、講《法華》,從這些大經大論認識淨土。看這些大菩薩,都是我們從內心裡頭非常敬佩的菩薩,文殊、普賢、彌勒菩薩,看到他們都是求生淨 土,親近彌陀。我們被感動了,才知道這個法門不可思議。我們業障深重,不是這些大經大論的洗滌,這信心發不出來。我們信心發出來了,比一般人信心就強,比 一般人聽講這部經,或者是學習這部經,就比他們深入。可是自己心裡很清楚,這個經義理深廣沒有邊際,我們現在是淺嘗法味,我們還深入不夠,跟祖師大德比, 差很遠,跟我們上一代比,我們都比不上,絕不能把它小看了。

 

 

 

現 在我們總算是肯定了,不但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教,這第一經,我敢完全肯定;十方三世一切如來教化眾生,這也是第一經。彌陀的弘願不可思議,彌陀無量劫 累積的功德不可思議,更難得的,他用本願功德加持一切往生淨土的眾生,讓他們生到極樂世界就轉八識成四智。雖有四土,它是平等法界,這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頭 沒有的。只要有這個信、有願,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沒有一個不成就,而且成就都非常輝煌。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集)  2012/10/25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