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薩埵百字明


金剛薩埵為懺罪之法,消滅眾生之諸惡業罪障,令得清淨,並止一切惡念,令不增長,破一切煩惱,增長無量無邊的福智。


 


百字明的功德主要是消減罪障,就像洗澡可以洗淨身體,百字明咒則可洗淨我們的罪障,讓我們得到更純淨的力量。


常誦此咒有下列功德:


◎能懺悔及消除無始以來之罪業。


◎能止一切惡念,令不增長。


◎能破除一切煩惱。


◎能增長無量無邊之福智。


◎能生種種功德,于修法後,能加誦此咒若干遍,所有修法時,偶有過失錯誤遺漏之處,諸佛菩薩不將為咎。 


◎隨願所求,事事如意。


 


金剛薩埵百字明功德


修 行者又慮恐承事供養之中,或有忘誤疏遺,犯三昧耶禁。或有多生宿業罪障由未消除,誦『金剛部百字真言』,以補前潛滅除諸過,得身心清淨,與法相應。……誦 『百字真言』,能除無始已來一切重罪,破四重禁五無間業罪謗方等經,如是等罪悉皆消滅,何況誤失小過而不清淨。─《金剛童子持念經》。──《大正藏》第二 十一冊頁134下─135上。


 


誦 『金剛百字真言』,假使過去世中造種種惡業,五無間等一切罪障,由此百字真言加持故,一切罪障悉皆鎖滅,現身獲得「首楞嚴三昧」。若心散亂數誦此真言,或 一七三七乃至一百八遍,速與三昧相應。……此真言有大威力,修行者設犯三昧耶,觀念不次,或惛沈掉舉所犯愆過,由數誦此真言加持故,能令行者具足『上品功 德』,補前犯不成過增益,威力速與三摩地相應。─不空譯《金剛頂經瑜伽文殊師利菩薩供養儀軌》。──《大正藏》第二十冊頁722中─下。


 


由此「摩訶衍百字密言」加持故,設犯五無間罪及謗一切諸佛方等經典,如是等罪悉令消滅,以本尊堅住已身故,速獲「金剛薩埵」位,及獲「菩薩諸佛」位。─《金剛項經瑜伽觀自在王如來修行法》。《大正藏》第十九冊頁78下。


 


此咒出處頗多,或參閱《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經卷三》中有百字明的梵咒釋譯。《大正藏》第十八冊頁239上。或參閱不空譯《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卷下》。《大正藏》第十八冊頁321下。或參閱《金剛頂經曼殊室利菩薩五字心陀羅尼品》。《大正藏》第二十冊頁712中。


 


「若人得聞金剛薩埵名字及見身者。於七生中得最上地。」


─大正新修大藏經第十八冊 No. 887《佛說無二平等最上瑜伽大教王經》


 


百字明的功德主要是消減罪障,就像洗澡可以洗淨身體,百字明咒則可洗淨我們的罪障,讓我們得到更純淨的力量。


「百字明咒」具足了無邊的力量,但念誦的人若沒有信心和菩提心的話,那麼這咒語的力量就非常的難以得到成就。如果你想要讓念誦咒語的力量實現的話,就得如法的去修習。密經裏談到:有可能虛空會消逝,密咒的成就卻永遠不會消失。


 


金剛薩埵百字明是所有醫治門中最值得讚美的,因為它能清除所有此類惡業。阿底峽尊者說:‘正如剛剛洗淨的曼達盤,若放在灰塵很多的地方,就會立即又蒙上塵土;同樣地,許多對真言乘誓約的輕犯,會經常突然發生。’如果你因此失望而問:‘菩提道成為我的一部分的那一時刻永遠不會到來嗎?’答案是:真言乘使用多種善巧方便。雖然你犯了不少違背真言乘的輕罪,可是只要你在一刹那之間使用這些善巧方便之一,就能把你所有的輕罪消除盡淨!


 


百字明頌──節錄自《了義炬·活用佛法》/姜貢康著仁波切等著/慧炬出版社


 


不管是新密續或舊密續都一致宣稱:念「金剛薩埵本咒」有無量立即和究竟的利益。一本印度作品把這一點總括起來說:


雖然陀羅尼、真言、手印、佛塔和曼達的修持包含五種勝智,但所他們所能積聚的功德不如念一遍百字明。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他所累積的功德相當於莊嚴塵沙數諸佛的功德。


 


又說: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不會受到疾病痛苦和夭折的襲擊。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不會為貧窮及災禍所困。他的敵人會被打倒,他的願望會實現。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會求子得子,要財有財。如缺土地,即獲土地!


凡是想要長壽的人,都應誦此百字明。當他以為壽命已盡之時,將會發現又增添三百年!他在世間無憂無慮,未來將往生淨土。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都不會遭受食肉空行母、惡魔、殭屍的干擾。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即使作惡也會見到佛。


無論是誰誦此百字明,愚人能獲智,不幸者會走運。無常與挫折將消滅,窮兇極惡者得清淨。


無論今生來世,他都將是輪王,最後安住解脫,而登佛位!


 


據說,只要你努力修此觀想和誦此咒,你那輕微的和普通的惡業即可完全滌清。你的重大惡業不會增加,而會受到抑制,並被逐漸除淨。


 


一般說來,你若真正相信業果的道理,你就一定會懊悔你所造的惡業。這樣,你的懺悔將是誠實的。


 


以上所說,似乎都暗示證悟之前必先滌罪。但是,我們之中的那些只是口頭念祈禱文,假裝修出家行,而沒有真正的信心和悔意的人,要想獲得證悟,就像烏龜有毛一樣地不可能。


 


百字明是金剛薩埵淨罪法中所持之長咒,加行十萬遍即指對此咒之誦持。除加行計數外,每晚臨睡可持誦此咒七遍以懺除日間之過犯。法務儀式之結尾亦往往誦之補闕失。密宗弟子往往領有多尊之灌頂,無法全修,一方面可將諸尊匯入本尊而修之,另一方面則宜每晚念百字明以補闕。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義譯


---噶舉白教陳建民瑜伽士譯


敬禮大金剛密誓,頓然顯自性清淨,于大金剛心佛位,令我得堅固安住,令我顯真實自性,令我具最極勝樂,令我顯廣大自性,令我隨貪之自性,令我得一切成就,令我成一切事業,令我心具足大勇,令我起五智大用。


大善逝一切如來,金剛本體莫舍我,令我住金剛自性,具大密誓大勇心,于法無生本體阿,起空樂大智慧吽,降伏一切魔仇呸。


 


淨業除障的金剛薩埵百字明


---姜貢康著仁波切著述 鄭振煌譯


修金剛薩埵所要傳達的一般意義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只有圓滿的佛陀,才能完全知道應該拒絕做什麼,應該做些什麼,並且把這種能力顯示給別人。一個人如果深信佛法,並且加以運用,他就抓到佛法的奧義了。


 


業和果:


當一個善業或惡業,還在動機階段的時候,雖然可能很微小,但一旦結了果,就會大幅成長。惡業會導致悲慘的生存境界,善業會導致幸福的生存境界。有作必受,不作不受。


 


業因:


完全由貪瞋癡引起的業,如果還沒有形成動作或語言,稱為意業;如果有了具體的行為形式,則為身業或口業。所有的業,都是以意業開始。因此說:“心是導致世界進入黑暗的毒因。”


 


 “惡業”包括“五逆”、“五輕逆”、“十惡業”、“四重罪”、“八舍正法”等(注八)。“惡業”也包括違犯三種願[](小乘願、大乘願和金剛乘願)中的任何一種,樂於犯戒或讚揚犯戒。


 


 


總之,你不僅背負著無始以來所造諸惡業的苦果,而且這一世又造新惡業,在三毒的影響下,你的意念大都要變成具體的身口意業。


 


甚至在這一世,天和人也將譴責你的惡行。你將被尤惡所困,你的護法神將變得懶散,魔鬼將藉機阻礙你的宗教修行。你將參加下層社會。生活在自身惡行的陰影下,你將遭遇噩運。甚至你也將作惡夢。你將不快樂。致命的意外事件將會發生,重病將攻擊你。


 


 


你將經驗到恐怖死亡的痛苦,在中陰身時將會看到恐怖的景象。 遇世轉生之後,你將依惡行的大小,在下三途長期受苦。


即使你輪回到天人,你的生命也將是短暫的,而且病魔纏身。


 


你將被仇敵所恨,雖然你並未傷害他們。你的家鄉將受到流行病肆虐,穀物歉收,戰爭連年。 由於因與果之間的類似(Because of the similarity


between cause and result),你將自自然然傾向於作惡,你的痛苦將繼續不斷地增加。


 


假如在你想像之中,你認為某些惡行有時是必要的或是有利的,那麼你就絕對錯了,例如你認為你必須作惡一次,以制服敵人或保護朋友、謀財、圖利、求名、或爭取衣食,那麼你就誤解了。不管你多富貴,當你去世時,這些東西連一粒芝麻子都不如!你將帶不走一口食物或一件衣服,更甭提功名、財富、妻兒了。


 


當你獨自在下三途流浪時,你惡行的苦果將無法轉移給別人,你必須獨自承受。


 


我們應當如是想:“在這個靠不住的世界裏,敵人可以變成朋友,朋友也很容易會成敵人。我膽敢做壞事,已經被惡魔所執,被厲鬼所纏,變成一個愚昧無知的人。從前我從未想過行為的後果,也從未想過拒絕做壞事。因為死亡隨時會來臨,我可能甚至連洗淨惡行的時間都沒有!如果我沒有時間洗淨惡行,當死亡帶走我時,在下三途等我去受的苦難將是多麼可怕!”自我如是思維,並沒有什麼害處,你更不愉快地如是深思。


 


 


而且,我們也不能隱藏自己的罪惡,因為當惡行的種子與欺騙的水和肥料,三者相混合時,隱藏的惡行將會長得越來越大。


如果你不隱藏你的錯誤;相反地,卻敢於認錯,並且把你的慘境顯示給別人,那麼你的錯誤非但不會成長,反而會減弱,因為“真理會縮小錯誤”。


 


認真精進使用令罪業清淨的方法,可以很容易地根絕惡行——真誠強烈的髮露和懺悔。當你完成這些方便善巧時,只要是一件善行便具有解開大量惡行的能力。


髮露懺悔


說:“我犯了這個過錯”這樣的一句話,就是髮露罪行。以強烈的悔意和悲痛的心情說這句話,就是髮露懺悔。懺悔就是尊敬和讚歎那些沒有犯這些過錯的人,就是為你的惡行感到懊悔和羞恥,也就是直接而誠懇的祈禱:“以慈悲心對待我,淨化我的這種行為吧。”


 


 


四力


假如你能運用以下四力懺悔的話,效果將很好:


1.“捨棄之力”,捨棄及悲切地悔恨過去的惡行之力,就好像惡行是你吞下的毒藥一樣


2.“招絕再犯惡行之力”,下決定:“即使我生命危急,也絕不再犯錯之力”。


3.“依賴之力”,依於皈依和發菩提心之力。


4.“從事各種淨化惡業的對治性善業之力”,包括“六醫治門”等。


你必須運用這四力的每一力。


 


請注意下面四點:


1.如果你只有髮露惡行,而不懺除過去的惡行,則這些惡業將無法淨化。


2.如果你不發願未來不再造惡業,則你的髮露懺悔和善業將沒有意義。


3.真正皈依和真發菩提心的人,只要懺悔一次,其淨化惡業的力量,將遠大於不皈依和不發菩提心的人懺悔十萬次。而且,受過金剛乘灌頂的人,只要懺悔一天,所能掃除的惡業,遠多於只發小乘或大乘願的人懺悔許多年。這是因為金剛乘灌頂可以使依賴之力大增。


 


4.對增加善業和消除惡業來說,也是這樣。


 


六醫治門


1.念阿彌陀佛、藥師佛、不動金剛佛(Akshobhya)和其他以消除業障的能力而聞名的佛菩薩的名號以消除業障;因為這些佛號有消除業障的能力,並且也可以為別人念他們的名號。


 


2.建造佛像、佛書和佛塔(佛的身口意象徵)


3.供養佛象、佛書和佛塔;服侍僧伽;獻宇宙曼達。如已皈依密乘,你要修“其可”(注九)禪觀和參加薈供(注十)。尤其要對上師獻“五悅供”(注十一)


4.誦佛所說的顯教及密教的經典,如般若波羅密多經和大般涅槃經。


5.念“如來百字明”,大日如來咒,不動如來咒,及其他深咒。


6.深信成佛之可能,觀想無我之真義。念金剛持咒而無“三輪相”(注十二)1.所清除之障。2.清除之具(本尊咒)3.清除之人(你自己)。如即深開之應用。在每段觀修之後,要專念諸法無實如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