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唸佛。」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唸佛。」

淨空法師

這是淨空法師學佛幾十年總結出來的修學經驗。

佛 法,就如同夏蓮居老居士常常教導我們的,要「真干」。我學佛將近五十年,在講台上講經也講了四十年。這麼長的歲月,我總結佛法的教學,做成一副對聯。上 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諸佛如來教我要這樣存心。這是佛心,這就是經典上常講的「無上菩提心」。必須落實在生活。我們對人、對事、對物要 真誠。「真」是不假,「誠」是不虛。虛情假意,自欺欺人,你用心就錯了。佛菩薩用真誠心,決定不欺誑眾生。佛菩薩用清淨心,決定沒有絲毫污染。污染的根是 自私自利。我們起心動念為自己的利益打算,這個念頭是罪,這是凡夫的妄心,不是真心。

真心清淨,決定沒有污染;真心平等,決定沒有高下。 如果覺得我高,他不如我,我們就錯了,我們沒有回頭,沒有皈依。所以皈依之後,要用清淨心、平等心對一切人、事、物。要用覺悟心,覺就不迷。要用慈悲心, 慈是愛心。這個慈悲心是從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流露出來的。這個「愛」是大愛、真愛。佛家怕眾生誤會,所以用「慈悲」,不講「愛」。「愛」帶著情執。愛 心裡面具足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這個愛心就叫做大慈大悲。我們要學佛的存心,學佛的用心,你就是真的回頭,真的皈依。諸佛如來承認你是佛弟子,你是 佛的好學生。

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何落實在生活上、工作上?如何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我們寫在下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唸佛」,這 就圓滿了。上聯是教我存心,下聯是教我修行。什麼是「看破」?對於宇宙人生真相搞清楚了,這叫「看破」。「放下」是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能 與不同的國家、族群、文化、宗教,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相尊重,互助合作,真正做到捨己為人,這是把下聯真正落實了。你所得的果報是佛家講的「得大自 在」。

我們在這個世間生活,無論對人、對事、對物,隨緣而不攀緣,一切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我一生沒有建一個道場,我自己沒有道場,我也 沒有信徒,我一生孤家寡人一個。很多同修都知道,我一生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我得大自在。我走到任何地方,全心全力幫助別人。我住在台灣,幫助台灣; 我住在美國,幫助美國;住在新加坡,幫助新加坡。幫助當地的道場、法師、信眾,也幫助當地的政府、當地的社會。我們從事教學的工作,勸人斷惡修善、轉迷為 悟、轉凡成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