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問答~淨空法師解答


: 這位大德發願要度眾生,因此來道場的眾生很多,可是他的功夫還不到,眾生得不到利益,所以附在他身上的眾生很多,請問願是不是不能亂發?  


 


淨空法師答述:


這是真的,願是不可以亂發的,你發的願你要兌現。這個發願,其實人人都發願,但是口頭上發願,不是心裡發的。佛教給我們基本的大願,就是四弘誓願。我想第一願大家都樂意發,「眾生無邊誓願度」,可是憑什麼度? 憑道德、憑學問。你的道德,你的學問能不能幫助眾生? 那不能怎麼辦? 所以接著後面有三願,三願完成,你才能度眾生。所以第二願「煩惱無盡誓願斷」,你煩惱斷了沒有? 「法門無量誓願學」,你學了沒有? 「佛道無上誓願成」,你成了沒有? 你必須底下那個三願圓滿,上面這第一願你才能做到。


 


你從這四弘誓願教誨當中,就曉得我們從哪裡下手? 的 確是要從發心,我斷煩惱,學法門,成佛道,不為自己,我為一切苦難眾生,為了要度他們,所以我拼命學習,這就對了,這才是諸佛菩薩。為自己,煩惱不斷,我 墮地獄,我變惡鬼,活該,與別人不相干。但是我發願的時候,那我要不成佛道,我要不學法門,不斷煩惱的時候,那些苦難眾生,我想幫助他幫不上,這個問題大 了!所以要知道,斷煩惱不是為自己,學法門也不是為自己,成佛道也不是為自己,全是為了幫助眾生回頭是岸。這是佛,這是菩薩,這是佛菩薩最值得人敬仰的地 方。


 


我們明不明白這個道理 懂不懂得佛的教誨? 沒懂。為什麼沒懂? 我們沒有去做。所以無論是自行,是化他,都是從自己開始。如果我們連《弟子規》都做不到,孝順父母沒做到,奉事師長沒做到,再說一句話,我們連自愛兩個字都沒做到,都不愛自己,你怎麼會愛別人? 愛自己的人,一定是天天懺除業障,提升自己的靈性,那真正愛自己。一個愛自己的人,肯讓自己墮地獄嗎? 肯自己變惡鬼、變畜生嗎? 為什麼會墮地獄? 瞋恚心重。為什麼會變惡鬼? 貪心重。為什麼會變畜生? 愚痴心重。換句話說,真正愛自己決定斷貪嗔痴,貪瞋痴不斷,這人不自愛,他怎麼會有成就? 所以學佛的人多,真正有成就的人少,什麼原因? 他不是真學,假學。真正學,沒有不成就的。真正學佛,佛經裡講的殊勝利益,我們講的很多,都是真的,你只要真幹。特別是我們現在講的,身體健康,中年以上,大家都著重身體健康,只要你心地清淨、真誠、慈悲,你什麼病都沒有,百病不生。縱然有病,念佛自然就好了,那是什麼? 真學佛,他有真感應,真起作用。


 


這是經典裡面,特別是《華嚴經》對這些道理講得非常清楚,假學佛沒法子,不管用。從前李老師常講,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如果說好處,那就是阿賴耶識裡面,種個佛法的種子,這生當中得不到作用。


 


 


公元2008年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