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方治好了我的糖尿病
在五十五歲那年,我不知怎麼地經常感覺口渴,希望能多喝水。而剛吃過飯又馬上覺得餓,腳常抽筋,身體出冷汗等症狀,於是去看醫生做全身檢查,醫生診斷的結果認為是糖尿病,有時血醣高達二百五非常困擾我。有人說一旦得了醣尿病好起來的機會很小,醫生開處方給我,吃藥病情未加重但仍然沒有根冶,連續吃了二年半的藥。
我的弟弟對我病情常關切,他住在馬來西亞是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逄人便問可有什麼方法可冶糖尿病。五十七歲那年我去馬來西亞看弟弟及妹妹全家,弟弟尋訪到一偏方,謂此偏方非常有效。曾有一福建人,患糖尿病已有二十五年,而併發症已引起雙腳無法行動,吃後即痊癒。
此偏方為:雞一隻去頭去尾,加酸柑四顆切開同時燉,只能加少許鹽,水淹過雞即可。所謂酸柑英文名為Lime,味道和擰檬差不多,但是形狀較圓,顏色較綠(擰檬有時為黃色),在美國超級市場內很常見,在台灣則較少。我看這偏方吃了沒有什麼害處不妨一試,弟弟即吩咐管家燉給我吃吃看,前後吃了四隻雞。
燉好的成品並不怎麼可口,但想到可以治病也就姑且吃之。大約一星期前前後後才能吃完一隻,而後再燉新的,有時當正餐,有時當點心宵夜吃。兩個月後回台灣再去台大醫院檢查,醫生驚叫我快把糖尿病的藥停了,因為血醣已過低,當我告訴他我是吃酸柑燉雞好的,他不敢相信,說不出這有什麼科學根據。雖自此以後我仍定期檢查糖尿,但是血醣沒再高過。為了預防再患,有事沒事我就燉一隻來吃。那時在台灣沒有酸柑,每次都是弟弟拿自馬來西亞帶到台灣給我。
⋯⋯ 如今我已七十一歲,十多年來糖尿病沒有再復發過,這期間我住過加拿大、美國,飲食都正常,仍不忘有時燉酸柑雞來吃,這個偏方救了我。古時候大慈善家有施藥救人的說法,女兒認為我應該把它公佈出來給糖尿病的患者試試,反正雞與酸柑都是可食的東西,吃了沒害處,如果真能救人一命,勝造了七層浮屠,如果吃了無效就當做吃補一樣沒有壞處,所以野人獻曝地借世界日報一角與讀者分享。
南瓜可促進胰島素分泌
南瓜又稱飯瓜或番瓜、麥瓜、金冬瓜、番南瓜等,為葫蘆科植物,一年生蔓生藤本。果實有圓、扁圓、長圓、紡綞形或葫蘆形,前端多凹陷,表面光滑或有瘤狀突起和縐溝,成熟後有白霜。肉厚、黃白色,老熟後有特殊香氣,味甜。嫩瓜炒食,可配豬肉絲、牛肉絲或單炒,是夏秋季的佳餚,味甘適口。
老熟南瓜耐貯藏,可作飼料或代糖,不少地方稱之為飯瓜。自古以來,中國人民就十分重視南瓜的食療藥用價值,早在詩經中就曾有關於南瓜食療的記載。明本草綱目載:性味甘、寒、無毒,能補益氣;醫林纂要載能益氣歛肺。中醫認為,南瓜有消炎止痛、解毒、養心補肺等作用,而且是糖尿病的剋星。
現代的科技發展,更為南瓜這一普遍的食物增添新的「魅力」。內分泌學家在調查糖尿病的發生情況時發現,愛吃南瓜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低於;營養學家和醫藥學家們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南瓜含有某些活性物質,有促進人體胰島素分泌的功效。
由於南瓜不僅含有豐富的糖類(葡萄糖、蔗糖、多縮戊糖等)、澱粉、脂肪和蛋白質,還含有人體造血必需的微量元素鈷和鋅,這兩種元素在人體細胞生理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鈷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而鋅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
南瓜含有豐富的糖類、澱粉,所以老南瓜吃起來既鬆軟又甘甜。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維他命A、B、C和鈣、磷等礦物質,還含有人體造血必需的微量元素鈷和鋅等,現代營養學家研究發現,南瓜還含有瓜氨酸、精氨酸、麥門冬素、腺嘌呤及甘露醇等。對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肝臟、腎臟的某些疾病有一定的防止作用。
南瓜性味甘、溫,功用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南瓜子性味甘、平,主治絛蟲、蛔蟲、產後手術浮腫、百日咳、痔瘡。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男性中年以後常吃南瓜子可預防攝護腺肥大症。南瓜葉有治痢疾、疳積和創傷之效。南瓜花清濕熱,消腫毒,治黃疸、痢疾、咳嗽、癰疽腫毒。南瓜根性平,味淡、無毒,有利濕熱、通乳汁、治淋病、黃疸、痢疾、乳汁不通等功效。南瓜蒂有治癰傷、疔瘡、燙傷之功能。南瓜藤味甘苦,性微寒,無毒,功用清肺、和胃、通絡,用於治療肺結核低熱、胃痛、月經不調和燙傷等。南瓜瓤則主治燙傷、創傷等。南瓜是便宜瓜蔬,不妨經常食用,有滋陰補胃健脾防浮腫等作用,是很好的保健食品。
南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箇中玄機值得仔細研究;
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即番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可以真是數一數二的。
近年日本和中國內地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內之後症狀改善,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糖尿病一般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至某種程度,導致葡萄糖的正常利用受到影響,使血糖上升,終於由尿中排出體外。
而胰島素~則必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倘若人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動即減少。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而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這樣患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令胰島素更加重負擔,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此外,南瓜另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胡盧巴鹼、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多縮戍糖等)、多種礦物質(鉀、磷、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
據中國醫學的說法,南瓜性味甘、溫,入脾、胃經;功能補中益氣,化痰排膿,消炎殺蟲,止痛。若是脾胃濕熱、胸脘脹悶者,則不宜。
南瓜原產非洲及南美洲,後來傳入印度、中國;有多個不同品種,所以形狀顏色往往不同。美洲南瓜特別巨型,圓筒形,瓜皮有黃、白、紫、綠等色。印度南瓜皮較柔滑,白色或奶白色,也很巨型,圓形或長圓形。中國南瓜扁圓形,先端下凹,皮外有稜,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之後轉橙黃或金黃色,表面有一層赤褐色的霜。
近年來,全球各地掀起了南瓜熱,因為它有減肥美容的功效,特別是日本各大城市出現了烹飪南瓜奉客的專門店,推出南瓜湯、南瓜沙律、南瓜雪糕等,中國各地流行南瓜粉,香港也買得到。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奉之為「蔬菜之王」。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它的美味也受到大眾欣賞。除了防治糖尿功能之外,原來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神奇的效用,例如:
防癌:南瓜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制止癌細胞出現。
杜蟲:南瓜籽具有很好的殺滅血吸蟲幼蟲作用,對於蟯蟲病、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方法是空腹細嚼後吞服南瓜籽)。
治高血壓:多吃南瓜(尤其是生食或蒸至半熟),可降血壓。
治哮喘:蒸熟南瓜混和蜜糖吃,早晚一次,長期服用。
治久咳:南瓜藤煎去頭,插瓶中,令其汁液流入,廿四小時後取汁用開水沖服。
治浮腫、腹水、小便不暢:南瓜蒂燒存性研末,溫開水送服,每日三次,每次二克。
治慣性流產:南瓜蒂3只,薏米120克,加水煎服,連服數日。
治燒傷、燙傷:南瓜搗爛取汁,塗敷傷口。也可以用南瓜藤汁塗傷口,每日三次。
治支氣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鮮南瓜500克 ,紅棗20粒,適量黃糖,加水煮湯服食,每日二次。
治痢疾:用南瓜葉煎湯飲。
止痛:瓜肉煮熟敷貼患處,可消炎止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